首页 大会议程 分论坛九

分论坛九:智能化时代的工程测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


分论坛:智能化时代的工程测量   

承办单位:重庆市勘测院

主持人:邹进贵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教授 

时   间:10月19日(星期二)8:30-12:00

地   点: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 304会议室



主持人:邹进贵

单位/职务: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精密工程测量、多传感器集成的测量方法与应用研究


主讲人:金双根

个人简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测院院长、教授、士生导师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电磁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土耳其科学院院士、IUGG会士、IAG会士、上海市“领军人才”、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1999年获武汉大学学士,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之后分别在澳大利亚、韩国、美国等工作。主要从事卫星导航、环境遥感和空间行星探测及应用,做出了多项系统性原创成果,如揭示了 GNSS 反射测量散射机理,提出了GNSS遥感方向,突破了GNSS遥感技术难题,推动了相关研究和应用。在国际顶尖或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27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科书10余部,被Nature等引用8000余篇次,H指数大于48,获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余项。担任国际IUGG委员会主席,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主席(2016),国际行星科学协会(IAPS)主席,以及10余本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中国侨联贡献奖一等奖,印尼教育与文化部“世界级教授”,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年世界前2%顶尖学者等。

报告名称:智能测绘技术在现代工程测量中的应用与挑战

报告摘要: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赋能新基建,特别是高精端、大科学装置和复杂的海洋陆地环境、土木工程建设以及万物互联,对工程测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实现从传统手工测量到智能测绘,从接触测量到非接触遥测,从实时获取测绘数据到类脑智慧分析预测等跨越。本报告详细介绍人工智能发展、智能测绘技术、现代工程测量应用以及未来智慧工程测量应用机遇与挑战等。


主讲人:李广云

个人简介:李广云,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导、少将,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卫星导航领域学者。曾任地理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院长、数据与目标工程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卫星导航与定位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北斗导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军委科技委专业组成员,《测绘学报》、《导航定位学报》等刊物编委等职。2004~2005在英国皇家军事测绘学校学习,2017~2018年在国防大学学习。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专著等9本,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多人。

报告名称:可见光通信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及应用

报告摘要:介绍了可见光通信和室内定位的基本原理,提出一种基于可见光通信平板光源的实时成像识别定位方法,该方法通过CMOS成像传感器的卷帘快门效应对可见光通信平板光源成像,利用数字图像处理方法获取光源矩形区域轮廓及图像的明暗条纹信息,通过定义光源图像信号自相关序列最小临近度K的概念及计算方法,实现了光源匹配识别,从而获取光源的ID及平板光源的矩形顶点坐标信息,最终在IMU姿态传感器辅助成像的基础上实现高精度视觉定位。同时,研制了相应的定位模块进行定位原理和精度测试。测试表明,采用1280×720像素的成像分辨率,距离平板光源3.5m范围,可同时实现对多个0.548m×0.548m平板光源的快速识别匹配,在IMU姿态传感器的辅助下实现了高精度移动定位,平面定位误差优于5cm,定位频率大于10Hz,为室内定位提供一种高精度的可见光通信+视觉定位方案,能够满足室内机器人厘米级移动定位导航应用的需求。


主讲人:姚宜斌

个人简介:姚宜斌,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测绘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环境监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环境监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测绘学报》编委、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会员。长期从事GNSS近地空间环境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含SCI/EI论文1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GPS精密定位定轨后处理》。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报告名称: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于跨海桥梁工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报告摘要:2021年5月,国资委联合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在《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北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中明确了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北斗高质量发展。以“全北斗、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目标,应用多项全新技术方法,本报告提出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于跨海桥梁工程的成套技术方案,并用于实际工程以检验技术可行性,形成了覆盖跨海桥梁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北斗技术路线,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打造成为我国首个“全北斗、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跨海桥梁项目。


主讲人:杜明义

个人简介: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院长、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北京测绘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主要从事城市空间信息领域研究,研究方向为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物联网应用、城市遥感、建筑遗产数字化等。发表期刊论文120篇,出版专著、教材1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近年来,获省部级教学科技奖近20项。

报告名称:城市多尺度基础设施监测技术

报告摘要:当前城市基础设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设施老旧问题,传统以业务巡检为主的维护方法,已不能满足城市运行管理的新需求,而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主动获取、精细管理成为新的技术需求。面向城市中不同尺度、不同空间粒度的基础设施,本报告融合“空-天-地”多源数据构建全方位立体监测,从业务需求分析、基础设施监测技术框架、多尺度城市基础设施监测应用实践、发展展望四个方面讲述城市多尺度基础设施检测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


主讲人:余永明

个人简介:余永明,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检测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兼任北京城建集团测量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土木学会城市轨道交通青年专家委员、北京市危大工程专家、中国科技产业促进会标准化专家、芜湖市轨道交通建设专家库专家等。承担过世界最大最长盾构法隧道(上海长江隧道)、多座特大隧道、南水北调工程、多条地铁和高铁、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中国馆、2022冬奥会场馆等项目的工程测量,研发北京地铁保护区管理系统、地铁结构健康诊断云平台、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沿线地灾数据库等云平台,参与863计划国产先行号盾构研发,住建部专项课题“基于北斗和遥感的城市安全运行监测”项目负责人。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工程建设质量二等奖、全国优秀质量小组、全国央企工程测量决赛铜牌。参与了《跨坐式单轨交通工程测量规范》、《钢结构测量与监测规范》、《盾构法隧道测量规范》等多项国标和地标的编制工作。

报告名称:国家标志性工程中的精密工程测量技术及典型案例分析

报告摘要:建党100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在中华大地上,一个个超级工程傲然屹立,彰显着新中国的发展成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水立方、央视新址大楼、中国尊、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超级工程不断涌现,中国正成为超级工程大国。

国家超级工程、标志性工程建设对工程测量不断提出新任务、新课题和新要求,使工程测量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有力地推动了工程测量事业的发展与进步,通过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又进一步推动了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方法在工程测量领域的应用,创新了技术理论方法,创建了新的技术体系,工程建设项目促进了工程测量学科的发展。

    本次汇报阐述了国家标准性工程与工程测量的关系,并以国家速滑馆工程测量作为实际案例进行详细解析。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场馆、也是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能容纳约12000名观众。外部由3360块玻璃拼接出外观自由流畅的椭圆形曲面,玻璃表面通过彩釉印刷营造出轻盈飘逸的丝带效果,形成美轮美奂的“冰丝带”,营造出冰与速度的完美结合。国家速滑馆结构形式复杂新颖、工期特别短、项目管理复杂,基于平行施工的工程组织方法和支撑技术体系、正交双向单层马鞍形索网屋顶、天坛型曲面玻璃幕墙体系、柔性屋面、室内异形装饰膜结构、弧形预制看台板、建筑用高钒封闭索国产化、CO2超临界制冷、智慧场馆等方面都对工程测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主讲人:赵国梁

个人简介:博士,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无人机研发中心主任。1999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专业,福建省无人机协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人机协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具有丰富的无人机摄影测量和倾斜摄影测量教学和项目实践经验。自2016年以来在全国举办过多场无人机航测和倾斜摄影测量培训,主持研发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绘鹰”垂直起降固定翼系列无人机,研制了各种型号的五镜头倾斜相机,解决了无人机1:500高精度不动产测量和地籍测量技术难题,出版《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教材一部,获得2019和2020年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

报告名称:大面积实景三维数据获取和模型自动单体化新技术研究与应用

报告摘要:新型基础测绘和实景三维中国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国逐步开展,呈现出三维建模面积大、需要处理海量的倾斜摄影数据技术等特点。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三维模型数据获取硬件成本高,特别是高像素五镜头倾斜相机价格昂贵,通过传统五镜头相机获取数据量大,倾斜影像存储和处理成本高,三维模型单体化利用传统软件三维重建成本高,工作量大。针对以上问题,本报告提出以下新技术并在项目中加以应用:(1)固定翼单镜头绕飞技术。该技术通过在固定翼无人机上搭载单镜头三轴云台相机,通过绕飞进行三维建模。单镜头云台相机相比传统五镜头倾斜相机硬件成本降低5倍以上,数据量减少70%,从而提高大面积实景三维生产效率,降低内业数据处理成本。(2)三维模型自动单体化技术。目前三维模型单体化主要采用在mesh模型的基础上,利用三维建模软件进行三维重建,工作量大,效率低。本报告研发了三维模型自动单体化技术,首先在原mesh模型的基础上,提取建筑、道路等地理实体平面位置,根据平面位置将地理实体从mesh网格模型中切割出来,同时对模型进行了简化,实现了三维模型自动单体化,改变了传统单体化建模的手工建模方法,成倍的降低了三维建模单体化生产成本。


主讲人:隋春辉

个人简介:隋春辉,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总监,毕业于武汉大学,具有导航卫星技术背景和大型项目管理经验;全程参与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项目,主导了区域加密站的方案设计、组织实施、运行维护等系统建设;牵头了多个北斗精准时空服务应用类项目,主要包括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安全监测、地质灾害等项目;主要负责未来之城解决方案、安全监测产品与业务等方向。

报告名称: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站网建设及重大工程运用——千寻位置北斗精准时空服务能力建设与运营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介绍北斗增强系统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详细介绍了千寻位置时空基础设施的设计方案、建设实施、运行维护等内容;基于精准时空能力在自动驾驶、智能飞行、智慧城市、安全监测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探讨“北斗+”产业融合发展趋势。


主讲人:胡波

个人简介:胡波,重庆市勘测院监测分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注册测绘师。长期从事精密工程测量技术体系建设、智能软硬件一体化装备研制、测绘地理信息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参与完成了国家级科技部物联网智慧城市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主持完成了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重点项目,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包括2020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度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中国测绘学会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励,其核心科研成果“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大数据平台”已成功服务于重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同时已向全国开展推广应用。

报告名称:工程测量智能化装备及工程化应用

报告摘要:面向重庆特大山地城市工程项目建设需要,重庆市勘测院开展了一系列精密工程测量方法、硬件装置、终端系统及数据平台的研究工作,贴近工程现场一线解决问题,提出了一套智能化工程数据采集、集成、处理、分发以及服务的解决方案,在提高精密工程测量服务效率、范围等方面做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科技成果在重庆市政、电力、轨道交通、建筑等行业进行了大量推广应用,也面向全国勘察测绘行业单位提供服务,全面服务城市经济建设发展。



主讲人:王国飞

个人简介:王国飞星际空间(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事业部副总经理,山东科技大学地图制图学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硕士毕业,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激光雷达测量及无人机航空摄影相关工作。多年来参编主编测绘地理信息国家及行业标准编制共6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全国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天津市专利优秀奖2项、天津市优秀测绘工程奖10项,全国优秀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奖7项;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

报告名称: 激光雷达技术应用实践

报告摘要:激光雷达技术(LIDAR)集激光扫描、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惯性导航系统(INS)三种技术于一体,能够快速、精确地获取地表三维信息,在此基础上,能够大规模、快速制作大比例尺的数字高程模型(DEM)、数字表面模型(DSM)、数字正射影像(DOM)等成果,并具有较低的项目成本、更短的产品制作周期,解决了传统测绘手段(包括DMC技术)长期未能解决的大量难题,本报告详细介绍了笔者所在团队自2008年引入机载、车载激光雷达技术以来在规划、公路、水利等领域的技术积淀和工程应用情况。

0.13848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