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议程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实景三维建设 赋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


分论坛:实景三维建设 赋能产业发展

承办单位: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

                 土豆数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主持人:张志华,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

时   间:2021年1019日 上午8:30-12:00

地   点: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 102会议室



主讲人:郭仁忠

个人简介:郭仁忠,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从事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30多年,主持完成各类研究和应用工程30多项,在国土资源信息化、三维地籍、数字城市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贡献突出。19次获各类科技奖励,其中国际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主编地图集3部,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2000多次。成果被国内外专业杂志多次报道介绍,在领域内得到高度评价,影响广泛。

报告名称:数字孪生城市:关键技术及应用


领导讲话:武文忠

单位/职务: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



主讲人:燕 琴

个人简介:燕琴,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员。长期从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航空航天遥感测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完成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重大测绘专项和基础测绘项目等20多项,参与建立了我国西部1:50000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技术支撑体系;建立了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典型地物目标识别方法、区域资源环境遥感监测和评价技术方法及指标体系;发展了雷达遥感多模型立体测图技术,参与构建了首套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载多波段多极化干涉SAR测图系统,等等。200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曾获得“三八”巾帼标兵、测绘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测绘应急保障先进个人等,曾任中国科协第八次、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研究成果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西部测图工程等领域应用良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报告名称:对新型基础测绘与实景三维的认识与思考

报告摘要:新型基础测绘是我国新发展阶段测绘事业战略发展方向,实景三维是新型基础测绘的重要标准化产品。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作为新型基础测绘与实景三维中国的技术支撑单位,开展了顶层设计、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标准体系构建等工作,但现阶段仍有诸多理论和技术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报告首先阐述了新型基础测绘和实景三维相对传统测绘产品的升级方面的认识与理解,然后介绍了在标准体系、关键技术、平台系统等方面的进展,最后提出了对目前实景三维建设中技术、安全和应用方面难点问题的思考。


主持人/主讲人:张志华

个人简介:张志华,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首批国家注册测绘师,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人物,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兼任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主持多项重大工程项目,获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白金奖、测绘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等数十个奖项,主编《海岸带测绘技术》等著作,参与《城市地下空间测绘规范》《山东省大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等标准起草。

报告名称:实景三维青岛建设——挑战、探索、应用

报告摘要:实景三维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缺的新型空间基础设施,是建设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的基底,也是做好“两服务、两支撑”工作必不可缺的基础资源。《实景三维青岛建设——挑战、探索、应用》分析了实景三维城市建设在数据标准、管理调度、关键技术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介绍了实景三维青岛方案,创新和探索实景三维在数字赋能助力转型发展方面的应用。


主讲人霍向琦

个人简介:霍向琦,土豆数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曾任大型上市公司荣之联董事、执行总裁,具有二十余年通讯、云及大数据领域从业经验,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与行业市场开拓经验。

2017年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同年创办智能时空云服务商——土豆数据,致力于打造时空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报告名称:智能时空云赋能实景三维城市建设

报告摘要:在国家推动数字化战略的形势下,实景三维城市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在云原生、人工智能、5G通信等前沿IT技术的驱动下,实景三维数据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使用场景不断丰富,推动多源异构时空大数据以实景三维为底图的融合与应用,构建城市信息化管理的时空底座。土豆数据将结合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成果,以及现有客户服务案例,分享实景三维城市建设的实践经验。


主讲人陶迎春

个人简介:陶迎春,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城市空间数据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城市空间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工作。主持参与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项目、北京市科协项目、北京市委办局项目等多个大型项目,成果应用广泛。近五年获得了包括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华夏奖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在内的12项省市级奖,出版著作2部,参编地方标准4部,发表国内期刊论文16篇。获中国测绘学会2019年青年创新人才、北京测绘学会2019年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标兵等荣誉称号。

报告名称: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北京试点工作情况

报告摘要: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是落实“数字中国”国家战略(含“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等)的重要举措。从加强全市空间基础数据底板研究和建设工作的全局考虑,北京市统筹推进全市智慧城市一张图、规自行业“现状一张图”和新型基础测绘工作,形成“三位一体”的新型基础测绘总体布局。本报告将汇报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北京试点的目标与内容、建设思路与总体框架,以及预期的成果与作用。


主讲人彭明军

个人简介:彭明军,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副院长,博士、博士后,正高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首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型人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优秀青年骨干人才人选,入选武汉市首批“黄鹤英才(城市建设)计划”,“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化、智慧城市、测绘地理信息的相关研究和工程建设。近年来,负责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多项科研生产项目获省部级科技和工程奖,作为主要参编人员参加了国家行业规范《城市政务电子地图数据规范》《城市地理编码技术规范》等多个规范的编写工作。

报告名称:实景三维建设及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武汉是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设立的首个国家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城市,武汉市测绘研究院作为承建单位,结合武汉市多年来的生产建设实践,着力打造实景三维武汉这一典型的新型基础测绘产品。报告从为什么开展实景三维城市建设为出发点,阐述了实景三维的定义、分类、分级,提出了实景三维的建设思路、服务应用,提出了支撑实景三维建设发展所需的政策标准支撑,以及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主讲人毛炜青

个人简介:毛炜青,上海市测绘院地理信息管理与应用处处长,曾任上海市测绘院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曾主持上海市空间地理数据库以及上海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报告名称:上海城市实景三维建设探索与应用

报告摘要:本报告结合上海城市管理对地理信息的实际需求,分析了新型基础测绘和传统基础测绘的异同,探讨了实景三维的信息模型构建、数据采集实现的一些关键技术,最后对新技术体系下的应用方式也做了一些示例。


主讲人张周平

个人简介:张周平,西安市勘察测绘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中规协城市勘测专家委员会专家;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主持和参与完成的“西安市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智慧西安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项目获国家和省、市测绘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测绘工程奖等,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十余篇。

报告名称:新型基础测绘与实景三维西安建设探索与思考

报告摘要:西安是继上海和武汉之后的第三个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试点城市,报告结合国家新型基础测绘西安试点建设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进展,介绍了“实景三维西安”建设的重点和特点,并通过西安试点工作实践探讨了一些新型基础测绘试点面临的问题和思考。

0.146748s